小嫒同学

怀念冬天的孩子

打卡:《茶人三部曲》《摆渡人》《巨人的陨落part 1》
好久没有更新自己的读书笔记了,果然越是空闲就越是懒惰。想了想还是要记录一下,一本书看完如果不思考总结一下,能给自己留下的东西就太少了。
先说茶人三部曲好了,称得上是鸿篇巨制了,优点缺点都很鲜明。王旭峰以女性的笔触塑造的人物尽显温柔,十分细腻。私以为杭天醉颇有些贾宝玉的风范,只不过更收敛些朴实些,这是我觉得性格最为饱满也是作者花了很大力气的角色。其他人物也都性格鲜明,沈绿爱,赵寄客,杭嘉和等等,都是活生生的。很多片段让我揪心以至于堕泪,那么平常却轻易打动人心。看完书不仅仅更加了解茶文化,更是被平和而坚韧的力量震撼。说说缺点吧,大量引用,诗词文采欠缺,算是人物塑造过程中的一个败笔。但要求做到红楼梦那样诗词融于文本对于当代作家来说未免苛刻,所以也就不能过于苛责了。
摆渡人过于平淡,只能算是营销成功的书籍,我把它归于偷影子的人一类,名不副实,不想多说。
巨人的陨落目前只看完了第一本,目前来说还是很满意的,很有十九世纪欧洲文学的风范,简单的说就是看起来就是一本名著。第一本的话,刚刚铺陈开来,并且涉及多国,所以可能每部分显得不够详细。期待后面两本,读完再记。

评论